[前端] 停止學習框架的反思

停止學習框架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52814937#at

一項技術在市場上存活得越久,就越值得我們投資(學習)它。不要急著學習新技術,因為這些技術很可能會死。時間會告訴你答案,你要學會等待。

十年來,我參與開發過 50 個不同的軟體專案。得益于我導師的建議,我學的所有東西都適用於不同的公司、團隊和領域。我的知識今天仍然有用。我沒有浪費我的時間。如果你看得更深入些,你會發現所有的軟體專案都是類似的:
用的程式設計語言雖然不一樣,但是設計方法是類似的。
用的框架雖然是不一樣的,但是設計模式是類似的。
參與的開發者是不一樣的,但是如何和這些人打交道是不變的。
記住,框架、庫和工具來了又走。時間才是珍貴的。

將你的黃金時間用於學習通用技能,那些不會過時的技能:
不要學習微服務框架,學習演進式架構(Evolutionary Architecture)。
不要學習新的程式設計語言,學習代碼整潔之道、設計模式、領域驅動設計(DDD)。
不要學習 LeSS 和規模化敏捷框架(SAFe),學習精益生產原則(Lean manufacturing principles)。
不要學習 Hystrix,學習容錯模式(Fault Tolerance Patterns)。
不要學習 Docker,學成持續交付。
不要學習 Angular、React 和 Vue,學習 Web、HTTP 和 REST。

熱門評論:
我同意你的大部分觀點,但是我覺得你不用這麼堅決地不學習一些東西。
「學習工具」與「學習它所蘊含的設計模式」並不互斥。

作者的回復:
看來我們達成了共識——學習基礎常常意味著深挖某個框架、庫或者工具。框架和基礎都要學習,但是優先順序必須是基礎高於框架。


#設計方法, 設計模式, 時間, 通用技能, 演進式架構, 領域驅動設計, 精益生產原則, 容錯模式, 持續交付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