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資訊] 程式設計接案報稅

Soho族必看!報稅還在煩惱申報哪種所得?節稅小秘方!
https://blog.simpany.co/soho-tax-health-insurance/

Soho族什麼時候成立公司?可以節稅嗎?
https://blog.simpany.co/when-should-soho-setup-company/

開公司要繳什麼稅?營業稅 (一)
https://blog.simpany.co/income-tax-business-tax-1/

開公司要繳什麼稅?營所稅 (二)
https://blog.simpany.co/income-tax-business-tax-2/

專業技術人士課徵印花稅之相關整理
http://hunghuicheng.pixnet.net/blog/post/392686084-%E5%B0%88%E6%A5%AD%E6%8A%80%E8%A1%93%E4%BA%BA%E5%A3%AB%E8%AA%B2%E5%BE%B5%E5%8D%B0%E8%8A%B1%E7%A8%85%E4%B9%8B%E7%9B%B8%E9%97%9C%E6%95%B4%E7%90%86

接案如何申報所得? 聽會計師怎麼說
https://case.518.com.tw/topic-detail-54.html

一、以「執行業務所得」申報︰
程式設計可列舉之成本項目︰
1.交通費、旅費:參與國內外研討會、開發者大會、新產品發表會,拜訪客戶、與客戶往來洽談等支出。
2.訓練費:保持通曉最新技術發展所須自行進修所發生之書本、教材,及參加訓練課程等支出。
3.研究費:開發工具權利金、購置開發或測試用裝置、購買成功產品加以分析之成本。

否則,改以「其他所得」申報。承攬的定義(在民法第490條)是:當事人約定,一方為他方完成一定之工作,他方俟工作完成,給付報酬之契約。承攬人可能是自然人(個人)亦可能是法人(公司社團等)。

二、該怎麼執行?
1.事先通知扣繳義務人
所謂“扣繳義務人,指的就是“要付錢給你的人”。請讓對方知道付給我們程式設計師的錢屬於「執行業務報酬」,請對方依 「執行業務報酬」 相關規定扣繳(超過 NT$20,000 扣繳 10%)
2.記帳並保存相關憑證
請養成記錄收支的習慣,並保存證明收支的文件(例如買軟體的發票、出差的車票等)。請注意,由於個體戶程式設計師並沒有統一編號,沒辦法要求商家在發票打上統一編號,因此必須另外想辦法標明「執行業務相關支出」。可以考慮刻一個橡皮章寫「程式設計師執行業務相關支出」,蓋在相關的支出憑證上面。
3.確認收到正確的扣繳憑單
每年 1、2 月左右會收到客戶寄來前一年度的扣繳憑單。請確認扣繳憑單的金額正確,性質載明是「執行業務報酬」。
4.申報綜合所得稅
每年5月申報前一年度所得稅。請在執行業務所得欄的收入支出欄填入記帳。請注意,原則上(3)扣繳憑單的金額應該要與(2)的收入金額相等。
5. 保存帳簿憑證
請把資料整理好,放在安全的地方,保存至少五年,等待國稅局來檢查。

三、使用票據「免貼用印花稅」︰
營業人、機關、團體或個人書立收到票據(包括匯票、本票及支票)所出具之收據,不論收到票據之原因如何,亦不論該收據上有有無載明票面金額,非屬銀錢收據性質,均免貼用印花稅票。

四、什麼時候開公司?
如果您的:接案金額越來越大、扶養人數不多、各式所得多、客戶需要開發票的比例提高,就建議可以設立有限公司,在稅務上是較為划算的。只要公司要繳到的稅與記帳費用,小於個人綜所稅的增幅,即可用此方式合法節稅。尤其個人各式收入多、或是還有正職工作的朋友要特別注意,因為綜所稅如果加上了這些接案收入而跳了課稅級距,就非常不划算。


#程式設計, soho, 接案, 報稅, 所得稅, 印花稅, 執行業務所得, 其他所得, 開公司

留言